close
走、跑、跳是與生俱來的本能,隨著運動風氣興盛,大多數人以健走、跑步作為養生健康的訓練途徑,智慧設備發達,每天一萬步、距離、卡路里讓你越走越跑越有成就跟心得;
但是,你走得正確?跑得正確嗎?
walk1  
 
因為生活環境、設施與起居交通方式現代化,而讓本能動作失去以往的功能與協調,多少人脊柱、關節產生問題,多少人心肺耐力不足,走在路上十之八九走姿不正確。
walkhurt  
 
筆者自幼習武,專長綜合格鬥後來還練了幾年的四百中欄,運動傷害纏身十餘年,從職業選手轉職做商場規劃與地產開發,除去童年人生就劃分為兩等份,十五年埋首訓練、十五年坐著畫規劃、逛街市調,走著走著曾經突然跪了下來,一般走個廿分鐘腰就像分離了不像是自己的。
wlk3  
檢查結果當然可想而知,腰椎三節椎間盤已磨損耗盡,頸椎有兩節也一樣的損害,後來還曾經昏厥頸椎壓迫性骨折,遍訪名醫,一般復健、針灸、整脊、火療。。。不見好轉,直到我讓一位老師按摩與氣功治療,因為我主修運動科學也就常常討論一些生理學和解剖動作學的想法,他直指我走路需要改正,後天的病因讓我產生現在走路的方式,而這方式讓我的病徵更加嚴重,也讓我一頭鑽進研究走路與跑步的動作改善的領域裡。
wal4  
從改變走路姿勢開始,到現在馬拉松完成時間約莫330,每個月保持180K的跑量,參加三鐵,以往走路逛街是我最大的痛,現在陪家人逛街也正常了。
該怎麼走,你一定要知道!
首先讓我們先了解幾個基本走姿名詞
正常的步頻(Cadence)
步頻(Cadence)是指每分鐘行走的步數。一位成人正常行走本身沒有其他疾病的情況下,其步頻平均為116 steps/min
男生平均步頻為 121 steps/min
女生平均步頻為111 steps/min
正常的步幅(stride length)和步長(step length)
步幅(Stride length):腳跟著地後經過一個步態循環(gait cycle)後。同一側的腳跟又著地,此長度我們稱為步幅(Stride length)(ex:右腳著地-右腳再次著地)。正常的成年人的平均步幅為1.39m。通常男生(1.48m)會比女生(1.32m)來的大些許。
步長(Step length):是指同側腳跟著地與對側腳跟著地的距離,通常是步幅的一半。(ex:右腳著地-左腳著地)
步態週期(Gait Cycle)
步態週期是指在行走時,同一隻腳的腳跟接觸 (Heel contact) 到地面直到下一次同邊的腳跟又再次接觸到地面的瞬間,我們稱此為一個步態週期。
針對步態週期我們可以再細分為幾個項目,例如:站立期(Stand Phase)以及擺盪期(Swing Phase)。其中站立期佔整個步態週期的百分之六十,而擺盪期佔整個步態週期的百分之四十。

 

姿勢與動作矯正,請期待下篇文章!

arrow
arrow

    enzo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